一国三公 [ yī guó sān gōng ]

基本释义

一个国家有三个主持政事的人。《左传·僖公五年》:“一国三公,吾谁适从。” 后泛指令出多门,事权不统一。公:君主。

详细释义

【解释】:公:古代诸侯国君的通称。一个国家有三个主持政事的人。比喻事权不统一,使人不知道听谁的话好。

【出自】:《左传·僖公五年》:“一国三公,吾谁适从?”

【示例】:武夫当道势汹汹,~谁适从。 ◎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七十四回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先秦·左丘明《左传·僖公五年》:“一国三公,吾谁适从?”

例 句

武夫当道势汹汹,~谁适从。

近义词

政出多门

成语接龙

公平无私私心妄念念念有词词言义正正容亢色色丝虀臼臼头深目目指气使使愚使过过犹不及及笄年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名富贵贵人贱己己溺己饥饥不择食食生不化化为乌有有根有苗苗而不秀秀才人情情不可却却之不恭恭行天罚罚不责众众口难调调神畅情情同手足足兵足食食味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世独立立木南门门户之见见机而行行己有耻耻居人下下车之始始乱终弃弃短用长长算远略略窥一班班衣戏彩彩衣娱亲亲痛仇快快犊破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桑陵谷谷马砺兵兵老将骄骄兵之计计研心算算尽锱铢铢两相称称柴而爨爨桂炊玉玉树银花花天锦地地大物博博闻强识识时通变变容改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疏食食箪浆壶壶中日月月落参横横发逆起起承转合合盘托出出世离群群魔乱舞舞笔弄文

英文翻译

divided leader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