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劳成疾 [ jī láo chéng jí ]

基本释义

因长期连续的劳累而得了病。

详细释义

【解释】:积劳:长期劳累过度;疾:病。因长期工作,劳累过度而生了病。

【出自】:《荀子·王制》:“彼日积劳,我日积佚。”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六十九回:“公孙归生积劳成病,卧不能起,城中食尽,饿死者居半,守者疲困,不能御敌。”

【示例】:昨在剑南剿灭倭冠,颇为出力,现在~。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五回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分句;指因长期过度劳累而得病

出 处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六十九回:“公孙归生;积劳成疾;卧不能起;城中食尽;饿死者居半;守者疲困;不能御敌。”

例 句

刘老师长年累月地扑在工作上,~,住进了医院。

近义词

身心交瘁,鞠躬尽瘁

反义词

养尊处优

成语接龙

疾首嚬蹙蹙金结绣绣虎雕龙龙言凤语语出月胁胁肩低首首鼠两端端本正源源源不绝绝长继短短吃少穿穿文凿句句斟字酌酌古准今今非昔比比肩皆是是是非非非亲非故故态复还还淳反素素不相识识涂老马马牛其风风驰草靡靡然从风风流罪过过街老鼠鼠偷狗盗盗名欺世世代书香香火不绝绝其本根根深柢固固若金汤汤烧火热热心快肠肠肥脑满满面红光光前絶后后进领袖袖里玄机机事不密密锣紧鼓鼓衰力尽尽如人意意气用事事款则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踵比肩肩摩袂接接踵而至至高无上上竿掇梯梯愚入圣圣帝明王王孙贵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口称赞赞不絶口口诛笔伐伐异党同同条共贯贯盈恶稔稔恶藏奸奸淫掳掠掠美市恩恩同山岳岳岳荦荦荦荦确确确固不拔拔犀擢象象齿焚身身当矢石石破天惊惊慌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

英文翻译

to accumulate work causes sickness (idiom); to fall ill from constant over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