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不着体 [ hún bù zhuó tǐ ]

基本释义

形容极端惊恐或在某种事物诱惑下失去常态。同“魂不附体”。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极端惊恐或在某种事物诱惑下失去常态。同“魂不附体”。

【出自】:《前汉书平话》卷上:“吓高皇魂不着体。”明·施耐庵《水浒传》第五十三回:“只见两个黄巾力士,押着李逵,耳边只听得风雨之声,不觉径到蓟州地界,吓得魂不着体,手脚摇战。”

【示例】:谁何错认做小姐有意,一发~,接过来一头抹手,一头说道,‘烦姐姐致谢小姐,多蒙美情,承借汗巾了。’ ◎《石点头·莽书生强图鸳侣》

出 处

《前汉书平话》卷上:“吓高皇魂不着体。”明·施耐庵《水浒传》第五十三回:“只见两个黄巾力士,押着李逵,耳边只听得风雨之声,不觉径到蓟州地界,吓得魂不着体,手脚摇战。”

近义词

六神无主,魂飞魄散,魂不附体

反义词

无动于衷

成语接龙

体恤入微微乎其微微服私行行藏用舍舍策追羊羊头狗肉肉眼凡夫夫唱妇随随行就市市民文学学浅才疏疏不闲亲亲冒矢石石火电光光天化日日暮途穷穷年累月月晕而风风行电掣掣襟露肘肘腋之患患难夫妻妻荣夫贵贵阴贱璧璧合珠连连三跨五五男二女女长须嫁嫁鸡逐鸡鸡鸣馌耕耕耘树艺艺不压身身无择行行奸卖俏俏成俏败败材伤锦锦天绣地地旷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身长子子虚乌有有气没力力所能及及笄年华华封三祝祝发空门门到户说说是道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文未取取巧图便便还就孤孤犊触乳乳间股脚脚不沾地地崩山摧摧枯振朽朽木生花花言巧语语四言三三环五扣扣槃扪烛烛照数计计日以待待人接物物至则反反治其身身先士众众醉独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小慎微微察秋毫毫不介意意气洋洋

英文翻译

greatly frightened